更结合实际更接地气更好融合 能说会写会做事——行业企业专家给经贸管理理学院人才培养把脉定向

浏览:568次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3日
 

“专业建设必须和新的时代相融合,你这个表述太low”,“专业特色上,平台化和能力导向很好,但结合中小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这个定位低了点。”“从大专院校毕业的人,一到企业以后,货车标准尺寸多少,集装箱怎样,托盘怎样,叉车怎么用,这些基本知识完全不知道,应用型不足。”在经贸管理学院的2017年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上,专家们一上来就犀利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不足。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制定更切实际接地气的人才培养方案,经贸管理学院于1020日召开了2017年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议,郑文山副校长和各行业企业专家出席了会议。会上,经贸管理学院院长严云鸿首先对此次会议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做了说明,郑文山副校长向校外专家介绍了我校应用型办学的定位、基础、做法和今后努力方向,并分析了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难点和方向,专家们针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电子商务专业:做好三个融合 与学生同频共振

衢州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郑正勤结合国内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情况,针对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应用型主要应做好三个融合:即要和三个时代(互联网时代、高铁时代、消费升级时代)融合,要和互联网融合,要和衢时代融合。郑会长指出互联网已经从消费互联网阶段发展到产业互联网阶段,人才培养要根据地方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衢时代的要求,要体现产业互联网的特点。

在课程设置上,郑会长肯定了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设计,但也指出,除了要关注当下,更要关注未来。他说,明年就是00后学生入校了,他们成长环境不一样,有些核心课程的表述如“网络营销”,“网站建设与管理”等太low,无法吸引00后的孩子们就读的兴趣,课程设置上应该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进入学生的语言体系,做到与学生同频共振。

浙江林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宗琴表示,企业要招人育人留人,她很乐意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帮助,让学生在正式上岗前有一个回炉试练的机会,以便顺利度过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期。

专家们肯定了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校企合作上所做的努力,但也指出,我们和其他学院之间的合作不足。除了要沉下去和企业紧密合作,更重要的是在衢州区域,在互联网区域,衢州学院电商专业的老师团队应该是顶尖的,是衢州的北大和清华。郑会长如是说。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两出乎意料 一重要思维 三用三能力

作为受邀人员,我今天有两个出乎意料,一是培养计划中课程设置的全面性专业性出乎我的意料,做得非常不错;二是经管学院听取专家意见,集智办学的诚意出乎我的意料。巨化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任向欣用“两个出乎意料”肯定了人力资源管理系人才培养方案的优点和我院努力办学的诚意,并从定位和功能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衢州学院是应用型本科教学,应该和地方需要结合,培养实用性人才。

任部长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是在现代企业实践中不断发展和丰富的,因此从专业特色上来说一定要定位于现代企业的实际需要,他结合自己多年来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经验,通过三用(能用好用管用)和一个思维(专业思维)指明了我们人才培养的基础和目标。他强调,学校培养的人才首先要能用,企业非常注重新招用人员的专业思维和职业证书,因此要在课程设计中把满足企业需要的专业思维能力放进去,把获得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要求放进去。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新中结合自己招聘中的经验,指出应该培养学生三个主要的能力,即能说能写能做事。他建议学院在课程和活动设计中要给学生跟多锻炼的机会,增加自信,培养社交能力;要结合时代特点,让学生掌握工作计划、文案设计等的写作,培养写作能力;要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办公软件,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种工具,学会处理专业事物的技巧,培养做事的能力。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副主任叶峥看过人才培养方案后说,以前的大学课程和企业实际需求有差距,现在看来,这个差距越来越小,和企业实际需求越来越接近。他希望学院能进一步加强与巨化的合作,并建议尝试定向委培的形式,通过校企共同努力,培养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

专家们还指出,现代企业把人才管理放在人力资源管理的顶端,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关于干部的论述,可以在选修课中设置有关中国共产党对组织干部的相关论述和人才管理等有关课程,体现人才培养中的思政元素,该建议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认可。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奇缺 应用性是短板

巨化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哲文首先肯定了物流管理专业定位明确,措施得当,教材合理,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很不错。他同时指出物流行业人才奇缺,但从大专院校毕业的人,一到企业以后,最基本的如货车标准尺寸是多少,集装箱怎样,托盘怎样,叉车怎么用,完全不知道,应用型不足。

针对如何在课程设置上提高学生的应用性,林哲文提出了很具体的建议,比如物流设施设备,尽可能让学生去现场参观了解,仓储配送与管理要根据行业分类加以区分,运输管理要把公铁水联运加以设置,经济法这门课程要结合行业特点更细化,增加物流政策相关内容……物流管理专业负责人毛维青都一一记录在册。

衢汽集团经理王成翼则指出,专业建设要和国家发展战略,地方发展战略高度结合,关注世界前沿动态。他问道,“现在的小孩出门都靠导航,交通地理知识不了解,交通网不清楚,这些基本知识和常识有没有在课程中体现?物流运送有普通货物和危险货物之分,他们的运输处理方式,政策不同,这些知识课程上有没有考略?”他说,衢州学院是家门口的高等学府,他希望学院能进一步深化和衢汽集团的合作,带来双赢的效果。

要想会议有效 关键还看落实

院长严云鸿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会认真整理并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他也希望以后和企业行业之间走动更勤,交流更多,尽可能增加学生的应用性,减少学生到企业的适应过程。

副校长郑文山从定位、表述、实习实践和深化合作四个方面总结了专家的意见,他强调,这四个方面经管都有潜力去做,但是要想会议开出实效,关键还看落实。谁去做,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要有内容有安排,有载体有要求有考核,只有这样明年专家再来的时候,才能看到进步和提高。

   

 

 

(经贸管理学院  向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