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展、塑特色、挖亮点——学校评建工作督查组对经贸管理学院“四说活动”进行督查

浏览:1865次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5日
促发展、塑特色、挖亮点
           ——学校评建工作督查组对经贸管理学院“四说活动”进行督查
 
    6月24日,学校评建工作督查组对经贸管理学院“说学院、说管理、说专业、说课程”四说活动进行督查。校党委书记胡建新,副校长叶碧、李长吉及评建督查组部分成员出席,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经贸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李长吉主持会议,这次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对经贸管理学院的“四说”进行督查,第二阶段对本次学校开展的“四说”活动进行总结。
    经贸管理学院院长严云鸿以学院的现状分析为开局展开了“说学院”环节,围绕“依托工科、借力发展、贴近企业、融入地方”的办学定位、对专业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和复合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在“说管理”环节上,经贸管理学院以“贯彻做实经管目标,建设经管类应用型本科专业”为题阐述了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教学建设与管理和教学质量保障三方面内容。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能力导向凸显应用型定位,从核心能力和专业能力两个层面上来定义学生能力;通过系统性、可操作性的教学建设与管理来培养学生能力。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万克勇从专业介绍、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培养目标、师资培养等四个方面对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进行了系统、翔实地阐述。“说课程”教师向翠林向评建工作督查组先简单分析了《管理沟通》课程在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及其性质,然后重点介绍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与今后的设想。
    评建工作督查组肯定了经贸管理学院“四说活动”的汇报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叶碧归纳了经贸管理学院在教学管理、专业建设、课堂教学中具有的优点,如学生能力的界定、“三三一”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家进课堂、专业建设目标的表述和课堂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如学院定位不太合理、专业特色不明确等。李长吉指出学院建设与发展基本思路比较清晰,但重点要突出怎样去实施,怎样围绕学院发展愿景蓝图做好转型。郑文山认为与企业、行业互动常态化、创新点比较多和学生活动效果好等体现了学院工作的成效,但在自身管理、日常教学规范上要加强,同时要做好借力发展、借船出海。
    胡建新书记进一步指明了经贸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的亮点,即学生能力提升及其培养体系,强调一定要围绕亮点进行说透、说全;同时指出,要大力做好青年创业学院、网商学院等教学实践平台。胡建新强调要以自我剖析促进学院发展,做好各项迎评工作。
    对经贸管理学院的督查活动结束后,会议紧接着对整个学校近一阶段的“四说”活动做了总结,叶碧在总结时强调,一是说做一定要结合,不能光做不说,更不能光说不做,要通过说指导我们的做;二是各学院要把理念和思路统一起来,找准各个学院的努力方向;三是突出学生本位;四是抓住评估指标的关键词。胡建新书记最后强调,首先要把“四说变一说”,即统一思想,然后要“一说变多人说”,即让全部教师明确“四说”的要旨;其次,说了以后就要去做,把路走实;最后,“四说”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一说”,就是各学院书记的“三严三实”这一说。总之,各学院都要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文/张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