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到家第一站—商学院学工办个性化做好学生寝室分配工作

浏览:353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寝室分配问题是学生寝室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新生入学时的第一任室友,与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也关系到校园安全稳定。为进一步细化商学院学生关爱工程,构建新生和谐温馨的寝室关系,我院学工办创新寝室分配工作,采取先调查、再分析、后分配的流程,从源头上减少寝室矛盾的发生,在合理的范围内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今年我院共招收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三个专业,共348名新生,在这之中有部分西藏生源同学,少数民族新生所占比例较往年有所提升,有布依族、藏族、苗族、壮族、彝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新生地域分布也较为广泛,来自浙江、西藏、云南、广西、贵州、山东等多个省份。综合考虑学生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等问题,设计线上调查问卷,针对同学们的生活习惯、作息习惯、性格偏好、平时娱乐活动等几个需求指标进行调查统计。结果分析可以看出,部分同学保持早起早睡的生活习惯,男生兴趣爱好较集在篮球、游戏;女生则集中在听歌、画画、读书、追剧;也有同学特别指出,想要寝室安静的学习氛围。综合多因素考量,在分配时尽量做到兴趣相投、作息一致,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寝室分配工作。

通过个性化的寝室分配工作,将行为相近、步调一致的宿舍成员集中在一起,同时考虑地域、成绩交叉等原则,最大程度地减少宿舍矛盾的产生,避免寝室矛盾的出现,提高新生的生活质量。着力我院学生四力培育中的“幸福力”提升,加强学风建设,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商学院 董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