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以学科建设规划引领学院发展”专题讲座 暨“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启动会

浏览:43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对标学院硕士学位点申报,69日下午,商学院举行“以学科建设规划引领学院发展”专题讲座暨“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启动会。学院班子成员,学院特聘教授陈惠雄,副高以上教师、博士参加会议。副院长戚迪明主持会议,会议邀请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吴锡标教授作专题讲座。

吴锡标处长从学科建设的目标、学院学科规划的特性、学科建设规划的基本结构、如何谋划学科建设路径等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他指出,商学院学科建设规划重在“明确建什么学科,怎样建设学科,以“问题导向”来谋划路线图、时间表。突出“三统一”“两突破”,“三统一”即: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社会服务;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学位点建设-校级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两突破”即一是学科核心指标,二是省内排位。结合讲座内容,吴锡标处长围绕商学院学科发展现状,从商学院学科建设方向、建设路径等层面进行了指导。

会上,学院特聘教授陈惠雄从学院现有师资结构、科研成果基础、学校申硕整体进程安排和省内同类院校商科学院申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于学院学科建设方向选择进行了具体指导,学院优势学科负责人、部分高级职称教师、博士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下一步,学院将依照“摸好家底—弄清条件—充分论证—确定方向—制订规划”的路径,有步骤、分节点推进“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党总支书记许玲俊对会议进行总结,要求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工作,以科学的学科建设规划打好学院发展基本蓝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商学院营)